文筆好的人,真令我羨慕


我喜歡分享心得,但沒有天份能把心中感動
用優美的詞句表達出來
老師批改作文,最常給我的評語:樸實文筆
簡單來說,我不太用成語,和擬人的形容法

其實,我想寫作也是靠天份
小時候,曾經有因為要迎合老師的口味
用了許多形容詞,譬喻,擬人擬物...等
寫出一篇不錯文章,那篇分數很高
但也給老師錯誤的印象,以為我很會寫文章
結果派我代表參加作文比賽,==
很清楚自己不擅長寫文謅謅的文章,和抒情文

讀著別人的文章,有時讚嘆:這些詞我從未想過用在文章裡
雖然我認識這些詞,但不曾把它放入我文章中
不討厭作文,但就是不喜歡寫抒情文,詩歌類
反正需要很多抒發情感,化作文字...
太難了,若是勉強寫...就不像我風格

來了美國,才發現題目跟台灣差好多
大部分是論說文式,像一種爭議性的題目
你可以選贊同或反對,再舉出例證
我反而很喜歡寫這類文體
覺得每寫完,都有收穫(從我收集的例證)
姑且不說英文寫作上的文法問題和句子流暢度
我喜歡英文老師出的題目(他們減少我許多花腦筋想形容詞的時間)

另個發現是:美國作文都有一定個格式
INTRO, BODY, CONCLUSION (簡單分)
INTRO裡面就先把你要說的簡單提一下
BODY再針對幾個點,深入寫下去
CONCLUSION把之前的重點做總整

剛開始很不習慣,怎麼要我在第一段就先把我要說的透露呢??
第一段應該是前言,先吸引別人注意
最好東西應該留在最後再說...
中文寫作好像沒像英文寫作要求"格式"那麼嚴格

一篇好的"英文"文章好像是你的整個架構緊密,邏輯清楚,有條有理
反而引言,成語,豐富形容詞不是最重要的
但在中文文章,若少了引言,成語,豐富形容詞...
整個文章好像就失色很多...

現在每當寫完一篇ARGUMENT文章,蠻有成就感
越LOGICAL的,越是這樣
媽媽說:就跟你說,你不是讀文科的料!

儘管如此,我還是很羨慕,欣賞文筆好的人
從他們的文章能找到許多感動,了解原來這種心情就是這樣表達....
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閱讀,比起寫作..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lynes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