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美國,打工算是很平常的事
不管你是在大學或高中
學生都被鼓勵去找個part time job
不要影響到課業就好

漸漸地,我也被影響
希望有機會也能累積工作的經驗
但也真不知道從哪開始找?

大概是3個星期多前
我跟神做了一個禱告
我希望能賺自己的書錢,求神預備一個適合的工作
很奇妙神垂聽了
(中間過程省略)
我就找到一個當家教的工作
離家還蠻遠的(約25-30分車程)那時我沒想很多
敎兩個混血姐妹作功課(數學英文中文)

第一次,就感到工作上的挑戰
姊姊Ashley二年級
妹妹Audrey才一年級
對小孩來說,要他們在2小時內乖乖寫功課很難!!
哄他,鼓勵,威脅...
功效都不大,只能維持10-15分

雖然他媽媽有授權:如果他們不乖,可以告訴她
回家就記一個哭臉(I heard that they really care about the happy faces and sad faces)
我是不喜歡去告狀的人,什麼事都把他媽媽搬出來壓他們
但他們功課也不少,一般來說:學校HW,中文HW,補習班HW(Eng.,Math)
每天最後,他媽媽就會檢查她們今天功課做多少了?
如果沒做完,那回家他媽媽又得盯他們做
我的壓力就蠻大
真的希望我能把工作做好,他們作業都如期寫完
而我的工作好壞就是depends on them!

小孩專注力很短暫,才寫一頁
就要求:Can I have 5 minutes break?
我OS;你不是才剛休息過? 也才寫那麼一點點!

第一個星期,我真的掌握不住他們
心情也不是很好,壓力是一定有的
甚至想:也許他會fire我,這樣也不錯
她們也會拿以前的家教來做比較!(哀)

我也努力的回想
到底我像他們這年紀時,我是否也像他們一樣坐不住?
還是我媽有什麼方法讓我乖乖作功課?
當然薑還是老的辣!
媽媽建議我,買個小獎品當鼓勵及"動力"
只要他們準時做完今天作業,就蓋章
集幾個章就換小禮物(他們喜歡hello kitty)
(但要澄清:小時候,我媽是不會買小禮物鼓勵我寫完功課!
他一定說那是你的本分!!...)

果然,有效!!!!....
連他們小弟弟Ryan也跑來問他有沒有獎品??
Ryan不是我的工作範圍
我跟他說:These are for girls, not for boys!!
(強調一下,呵呵~不過我的禮物確實是給女生的..)
(據我觀察,小孩蠻care男女分別)
不過我也答應他,如果他有按時寫功課,我會願意準備小獎品for boys!

他們也比較有動力去寫作業
但我又怕他們寵壞了==
還真難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lynes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