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教育制度跟美國台灣差異蠻大
前幾天,德文課我們就在討論這個話題
老師也大略介紹德國教育

德國生活消費算是貴的
比加州還要貴很多,(我已經覺得加州房價高了@@)
在加州能買棟房子的錢,只能在德國租個公寓
老師更說:他是來到美國定居,才真正住房子(獨棟)
德國,瑞士大多人只能負擔公寓

但是老師說:德國教育是十分便宜的
小學到高中免費,大學只要付一點點就好
這點他十分贊同,教育應該不分地位(有錢或貧窮)
我知道好像台灣去德國讀碩士不用錢(要不就很少)
好像是因為把台灣歸為未開發國家@@

德國不是那麼重學歷,大家都要拿個大學學歷才找得到工作
是這樣的...
德國小學唸一到四年級,五年級就算中學了
到了中學,有個能力考試把學生分為Gymnasium,Realschule,Hauptschule
Gymnasium 五年級至十三年級 (能考大學)
Realschule 五年級至十年級 (接受學徒訓練或選擇升學,取得專科學院入學資格)
Hauptschule 五年級至九年級或十年級 (學徒訓練,取得職業證照後進入就業市場)

所以分得很清楚,考大學的學生素質比較好
不會像台灣,大學生真是氾濫了!!!@@
當然讀Realschule,Hauptschule的學生,若想升上去
就要再考試轉進去就可以
像我的老師,他說:小時候不太喜歡讀書
中學考到Realschule,後來又去night school上課補回來
考進高中再升大學,有點繞路...

許多德國人會學一個職業技術,像是一技之長
各行各業都會要求,不像台灣念這個系,但找工作時完全不搭嘎的領域

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那個德國同學怎麼那麼小就來美國唸大學??
他說高中畢業,其實是他們德國的高中畢業
但不是美國台灣的高中年紀!!
呵呵~~

比較台灣德國,我覺得還是美國較自由耶
高中不需要選系,考大學major可以填undecided
一直到大二再開始決定,反正大一都是general classes
一直到研究所,隨時想轉就轉系
當然會花時間再補齊學分,但是只要有心...轉系並不難!!
很多讀藝術音樂,到最後竟然讀醫學,法律!??
在美國好像蠻多成功的例子,但台灣...不可能的
希望哪天台灣教育制度能有多點彈性就好了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lynes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