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許多小事上看出我(留學生)和美國學生的不一樣
對分數的敏感度就是一個例子

前幾天,終於發下化學期中考的考卷了
通常老師都不會給全班成績排名,讓你了解學習的狀況
JIA很快的就拿到考卷了,他興奮地說:終於及格了60 something(she failed on the last exam)
我們也為她高興,畢竟我也有敎過他功課
等到我拿到考卷,JIA問我幾分?
我那時很直覺的想:我的分數比他高很多,如果我講出來怕她受傷或不平衡
我就想:要不就說A,B,C,D制的,那會把差距縮小吧
所以我就在算:到底87分算B還是A? (我們化學課是85分以上算A)
在我短短思考的幾秒鐘時,JIA又問到底你幾分拉??
我只好跟他說我真實的分數!
沒想到,她完全沒有不高興或難過
我之前還那麼thoughtful....

再來美國同學有些互相問分數
但不管他們分數如何,一臉微笑說出分數
完全不會支支唔唔,令我很驚訝
難道分數並沒有影響他們的心情?
or they don't care "very much" about scores?(some people do care!)

而我另個同學Povy(國際學生)就大喊:哎喲~比你低一分
是呀!在台灣,低一分也是有差
那時,每次發數學考卷時,總是我最最緊張的時候
我很怕又是不及格了,......
(那時老師還照分數高低排下來,越慢拿到的人心裡就有數了)
若考不好,我們都會把分數折起來,不讓別人看
反正就覺得考不好很羞愧, shame...

但美國同學則是顯得自信許多
後來老師要我們把考卷傳上來
考不好的同學,還大方的從後面傳上來
大家都能看到他們的分數啦==
(呵呵~我"無意間"瞄到最帥的男生的分數......49分 Shsh...)

哎~其實我們這種分數觀念比較美國同學態度來說
算有點...變態,所以有分數心理病的是我們
但我也很難改變整個對分數態度
畢竟受這樣制度薰陶也有十幾年了!

只是有感而發罷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lynes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